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這顆電池會在30分鐘內自動銷毀

This Battery Will Self-Destruct in 30 Minutes

By Charles Q. Choi
Posted 8 Aug 2016 | 17:00 GMT
Photo: Ashley Christopherson
電子產品隨時間自毀可能成為軍事應用的關鍵,以幫助不讓秘密落入敵人的手中、不需手術即可移除醫療植入物或使環境感應器在不再需要後自動融化。現在,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經開發出了第一個實際的可自毀電池(transient battery)為電子產品供電。

最近,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多種可自毀電子產品,可執行多種功能直到暴露於光、熱或液體等,觸發他們的自我毀滅。然而到現在為止,這些設備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本身非可自毀的外部電源。

早期對可自毀電池研究,設備的電力、穩定性和有效期都受到限制。它們自毀的速度也較慢,努力要發明出更好的可自毀電池的愛荷華州立大學材料科學家Reza Montazami說。現在Montazami和他的同事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可自毀電池,可為一台臺式計算機供電約15分鐘,以及在30分鐘內自我毀滅。


為了產生實用等級的電力,科學家們依賴於許多商業電池中都有的鋰離子化學反應。鋰鹽的奈米粒子和銀微粒組成電池的活性成分,研究人員將其包裹在一個可降解的聚合物中。加在一起,電池約有1毫米厚、5毫米長和6毫米寬。

電池可提供超過2.5伏特,是其它可自毀電池的兩倍高。它的自毀速度還比先前報導的自毀電池快大約1000倍。

當浸沒在水中時,電池的聚合物套管膨脹,破裂,並溶解掉。電池的活性成分雖不溶於水,但這些奈米及微米顆粒的性質使他們容易散開。 「這些顆粒很難被追溯,」Montazami說。
現在科學家們正在探索更詳細的溶解機制以「幫助我們設計可控性更高系統,」Montazami說。

科學家們近日詳細介紹了他們的發現於高分子科學雜誌的B部分:高分子物理(Polymer Science, Part B: Polymer Physics)。


來源:http://spectrum.ieee.org/energywise/green-tech/fuel-cells/this-battery-will-selfdestruct-in-30-minu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