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美國核電已經進入死亡螺旋了?

Has U.S. Nuclear Power's Death Spiral Begun?

With carbon markets and subsidies in doubt, nuclear is no longer affordable
隨著碳市場和受質疑的補貼,核電已不再是可負擔的

By Peter Fairley
Posted 25 Mar 2016 | 15:00 GMT

Photo: Kevin Schmidt/Alamy
幸運的機遇:在伊利諾伊州科爾多瓦附近的闊德城核能發電站,正從地區電網運營商得到一些必要的幫助。
美國的核電廠運營商正在兩面作戰、腹背受敵:價格崩盤的天然氣和再生能源市場的加速滲透,雙雙促成了批發電價的水平在一些州顯著下降,且他們已跌逾過去的十年的三分之二。這種情況使得運營成本非常固定的核電廠,除了投降以外的選擇越來越少。


美國核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前主席Gregory Jaczko表示,這標示著一個逆轉。 「曾經人們普遍認為核能的營運相當便宜。但那是10年前,當時核電廠還是搖錢樹。今日的情況不同,尤其是那些核電廠的年齡,」。

核分裂早已失利。在威斯康辛和佛蒙特的兩座核電廠,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關閉。預計在麻薩諸塞、新澤西和紐約還有更多停機,至少有半打以上的核電廠瀕臨破產邊緣。

核運營商一直期待奧巴馬總統的潔淨電力法案(Clean Power Plan),它將建立國家的碳法規及提高化石燃料發電的成本,提供他們一點緩和機會。但這希望相當短暫:美國最高法院在2月決定維持計劃的實施。

運營商下個最佳希望是州政府能積極地介入並保存。引用紐約州長Andrew Cuomo的話,州政府擔心,若以燃氣發電代替核能,經由國家再生能源方案達成的減排將遭到“根本的破壞(eviscerate the emission reductions)”。紐約的公共服務委員會預計,每年的碳排放量可能上升超過12萬噸,與2030年的排放量將削減到1990年水平的40%的承諾相違背。

各州間也傳出對電網的可靠性和當地工作的潛在損失擔憂的聲音。紐約獨立系統運營商最近預測,失去位於州北部,由新奧爾良的Entergy公司和芝加哥的Exelon公司運作的兩座危險反應爐,將加劇到2019年的電力短缺。

在六月,國家監管機構計劃分派特別款項給紐約的核電廠。對於公開賬目,並表明他們的工廠都在賠錢的公司,紐約保證將支付他們損害賠償(make them whole)。

“這可能是目前在電力部門最棘手的能源政策問題,”紐約的UBS一位資深電力市場分析師投資研究Julien Dumoulin-Smith說。 

紐約並不孤單,包含伊利諾伊州、俄亥俄州的幾個州也正在尋求給予核電廠的額外振興。

Exelon公司將位於伊利諾伊州闊德城的雙重反應爐列入了缺乏競爭力的核電廠名單中。

Dumoulin-Smith說,當地的電力價格被風力發電“痛宰(pummeled)”,並指出,闊德城剛好坐落在與愛荷華州的邊境,而愛荷華州即是美國風力發電普及的主導者。

闊德城,與Exelon公司其他九個在伊利諾伊州的反應爐,從地區電網運營商PJM那抓到了一點機會(caught a break)。PJM從去年開始提供更多的補助給承諾留在其能源市場數年的發電廠,從而支助其供電。這些伊利諾伊州的核電廠去年九月從PJM的容量市場(capacity market)撈了超過美金15億,以確保闊德城的反應爐將維持運轉至2018年中。

然而專家說,可能還有更艱難的時期,在12月美國國會通過延長風能與太陽能等產業的減稅計劃,而使再生能源發電有進一步的成長之後。紐約計畫似乎早已預測了這一點,而假定促進核子反應堆是個較為短暫的生命線而不是個長期的保證。根據紐約公共服務委員會的白皮書,州補助是為支持「一個從核能到零核能間平穩且零排放的過渡時期」,而這將造成能源價格「無法支持核(分裂)電廠往後的財務可行性」。

這篇文章將出現在2016年3月印刷出版為“U.S. Fission Fizzles.(美國核電虎頭蛇尾)。”

來源:http://spectrum.ieee.org/energy/nuclear/has-us-nuclear-powers-death-spiral-beg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