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日本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太陽能電廠:漂浮式電廠友善環境、節省空間,而且無需土建

Japan Building World's Largest Floating Solar Power Plant

By John Boyd
Posted 25 Jan 2016 | 19:00 GMT

在面臨空間挑戰的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 Corp.)想出一個巧妙的方法,在不吞噬寶貴的農業用地的前提下建置太陽能電廠:將電廠建在淡水水庫和湖泊。

這個並不是個全新的概念。總部位於法國里爾的Ciel et Terre公司在2006年首開這個想法,然後2007年,納帕山谷的葡萄酒生產商Far Niente,開始運作一個安裝在池塘上的小型漂浮式水上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削減能源成本及避免破壞寶貴的葡萄種植面積。

京瓷TCL Solar (Kyocera TCL Solar)與合資夥伴東京世紀租賃公司(Century Tokyo Leasing Corp.)(與Ciel et Terre合作)在接近神戶市的本州兵庫縣某島上已經有三個相當大的水基裝置運作中。現在,他們在東京附近的千葉縣已經開始建造據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太陽能電廠。

為千葉縣企業廳所建,13.7兆瓦的電站,位在首都東方75公里的山倉水壩(Yamakura Dam reservoir)。18萬平方公尺的佔地將包括51000平方公尺的京瓷太陽能組件,每年預估將產生約16170兆瓦.時的電能,京瓷表示這「足夠約4970戶典型家庭用電」。這樣的量一年足以抵消817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消耗19000桶的石油排入大氣的量。

三個變電站將收集所產生的電流,集成並送入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TEPCO) 154千伏的電網中。

安裝平台是由Ciel et Terre提供。組成平台的支撐組件沒有使用金屬;可回收、耐腐蝕和太陽紫外線的高密度聚乙烯是首選材料。Ciel et Terre說除了幫助節省土地空間,這些漂浮裝置不需要開挖工作,可減少水分蒸發,減緩藻類的生長,而且不會影響水質。

為維持山倉水壩的完整性,京瓷將平台錨定(anchor)到水庫的底部。公司表示即使每年日本遇到颱風,裝置都能維持安全狀態。

京瓷,總部設於京都,生產現代陶瓷的公司,已跨足像半導體封裝和電子元件的領域,以及製造和操作傳統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現在,京瓷的一些子公司正在共同創造一個圍繞水上太陽能裝置的利基產業(niche industry)。

母公司提供270瓦的多晶矽60-cell太陽能電池組件(270-watt, multicystalline 60-cell solar modules)(18.4%的電池效率,16.4%的組件效率);京瓷通信系統(Kyocera Communications Systems)進行設備的安裝工程,採購和施工;京瓷太陽能公司(Kyocera Solar Corp.)營運和維護電站;以及如上所述,京瓷TCL Solar合資經營整體業務。

「由於快速在日本實行太陽能發電,確保適合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的大片土地逐漸變得困難,」京瓷太陽能事業本部長小谷野俊英告訴IEEE Spectrum。 「而另一方面,因為有許多為農業用水和防洪的水庫,我們相信水上太陽能發電事業極具潛力。」

他補充道,京瓷目前正在開發至少有10多個項目,也正考慮在海外安裝浮動裝置。

山倉水壩的太陽能電站的成本沒有公開,但京瓷發言人告訴IEEE Spectrum,雖然浮動支撐組件組成的平台成本比陸上安裝來的高,「水上太陽能電站與地面安裝系統的實施成本是差不多的,」因為沒有涉及土木工程。

山倉水壩電廠預計在2018年三月開始運作。

http://spectrum.ieee.org/img/KyoceraRendering137MWfloatingsolarpowerplant-1453746103607.jpg
Illustration: Kyocera Corp.
來源:http://spectrum.ieee.org/energywise/energy/renewables/japan-building-worlds-largest-floating-solar-power-pl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