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非侵入神經刺激減少偏頭痛!

13 January 2016
          波士頓的科學家提及,現在用來治療癲癇的迷走神經刺激法(vagus nerve stimulation)可以有效的抑制皮質擴散性抑制(Cortical spreading depression),甚至比藥物還迅速。
          當偏頭痛時,就會有皮質擴散性抑制的情形,而當它擴散到枕葉(occipital lobe)時,有些偏痛患者就會視線不清甚至產生一些奇特的幻覺(aura)。這項新發現使學界將許多重要資源傾注於尋找以儀器為基礎的治療法。
          Electrocore Medical 的執行長 J.P. Errico 
「皮質擴散性抑制,就像漣漪一樣在腦中來回震盪,而且很快速。」
          Electrocore Medical 預防偏頭痛的療法是減低神經的活躍性,使得皮質擴散性抑制死在第一時間。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合作研究侵入式和非侵入式(Electrocore)療法對偏頭痛的效果。他們拿老鼠做實驗,前者植入晶片於兩條迷走神經(vagus nerve)的其中一條,後者使用放置於頸部表面的  GammaCore。實驗證明,兩種方式所產生的效果相同。
          J.P. Errico 說道
「這個實驗對我們是個分水嶺。而且我們發現谷氨酸(Glutamic acid)是關鍵之一。」
          Dr. Cenk Ayata 說道
「迷走神經刺激法就如同突擊隊,短短的30分鐘內殲滅皮質擴散性抑制,而且效果還是一般成藥的三倍,也勝過其他預防的方法,諸如:妥泰(topiramate)、丙戊酸鈉(valproate)。而且,那些藥物需要幾周才有作用。」
J.P. Errico 說道

「我們的公司現在有三項重要的偏頭痛試驗,我們希望他們在2017年之前成功,我們也同時觀望比偏頭痛還嚴重的叢集性頭痛,我們期望我們的  GammaCore 都可以治療」
小編說:「偏頭痛很恐怖,是會伴隨著脈搏跳動而脹痛,眼睛也會脹痛。」
詳細請看
img



Illustration: Electrocore Medical
The gammaCore non-invasive vagus nerve stimula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