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少浪費食物以養活世界:食物的浪費從農場到我們的餐盤間沒停止過,但我們可以輕鬆地將這浪費減少一半

Feed the World by Wasting Less Food

By Vaclav Smil
Posted 27 Jan 2016 | 20:00 GMT


美國的食品供應量每人每天略低於3600大卡熱量。這是供應量,而不是消費量—而這也是件好事(That’s supply, not consumption—and a good thing, too)。

想想看,如果你省略小嬰兒和行動不便的老人(housebound octogenarians),他們每天的需求低於1500大卡,這將使一個成人每天獲得超過4000大卡熱量—只有樵夫才需要那麼多。美國人可能吃得太多,但也沒到那麼多。美國農業部(USDA)以“腐敗和其他浪費(spoilage and other waste)”調整這些數據後實際平均每人每天約2600大卡。但這仍不完全正確。自我報告的食物消費(由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完成),及根據預期代謝需求(expected metabolic requirements)的計算這兩項調查都指出,在美國實際的平均每人每日攝取量約是2100大卡。將供應的3600大卡減掉攝入的2100千卡熱量,得出損失了1500千卡,這意味著我們的食物大約有40%被浪費掉。

並非一直是如此。在70年代初期,美國農業部由preretail waste(不懂求解??)調整後的平均每天糧食供應是2100大卡,比現在少了近25%。

糖尿病、消化道和腎臟疾病的研究所估計,美國的人均糧食浪費從1974年到2005年之間增加了50%,問題自那時就開始惡化。

但即使每天平均浪費維持在1400人均大卡,一個簡單的計算說明在2014年(有3.19億人),這些浪費掉的食物本來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2,200人均千卡)給大約2億人,幾乎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巴西,世界上第六大人口大國的全部人口。

這種食物浪費必然意味著無論是直接用於操作農機和灌溉泵或間接的用於生產機械所需的鋼,鋁和塑膠及合成肥料和農藥的能量都是顯著的浪費。而多餘的農業活動最終也傷害了環境,造成水土流失,硝酸鹽淋溶(nitrate leaching),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耐抗生素細菌的成長。

然而即使浪費食物,美國人還是吃著遠多於對他們好的量。肥胖的定義為BMI指數(body mass index)大於30,在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肥胖的盛行率(prevalence)從1962年到2010年之間翻了一倍,從13.4%上升到35.7%,再加上僅超重未達肥胖(BMI指數25~30)的人數,你會發現成年人中74%的男性跟64%的女性都過重。最令人擔憂的是,肥胖通常是終身的,而6歲以上的兒童過重的比例現在已經大於50%。

簡而言之,美國需要大大減少生產食物,並大大減少浪費,然而提高糧食生產的口號(mantra)卻比以往更大聲。其最新的說法(permutation)是要提高生產,最後使豆類蛋白製成的假肉充斥市場,但為何不反而嘗試找到聰明的方法將浪費減半至更能被接受的20%?過多的食物浪費在其他高收入國家也已司空見慣(has become the norm in other high-income countries as well)(只有日本維持中等水平),且由於不同原因,相對於低收入國家幾乎不夠的食物供給,那些浪費高得無法接受。因此,減半浪費能夠帶領我們到一個更加合理利用食物的世界。究竟何時「少」會比「多」更有吸引力呢?

這篇文章將以“Food Waste”之名出現在2016年2月的印刷出版。
http://spectrum.ieee.org/img/food-waste-f1-1453411085864.jpg
Infographic: Erik Vrielink. Source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藍色為美國人均食物供給,橘色為經過“waste and spoilage”調整後數據,而紅色為實際的平均每日攝取量
來源:http://spectrum.ieee.org/green-tech/conservation/feed-the-world-by-wasting-less-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