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充電比加油快

January 20, 2016
只有在充電比加油快時,電動車才算的上有競爭力。雖然說電池的容量已指數性成長,然而充電的時間和耗電一直都是電動車的致命弱點:如何才能讓千萬台車一起充電。這問題在極快充電(ultra-fast charging)中更是明顯,因為要快就要使用十倍的電力。然而,洛桑理工的研究團隊想出的新方法可以解決問題:中介儲存(intermidiate storage)。


汽油汽車只花一分半就可以充飽電而且就可以跑1000公里,然而,用同樣的時間充電動車,目前最好的電動車只能跑6公里。如果要增加速度也只能讓能量流(功率)增加。至少需要4.5百萬瓦,相當於4500台洗衣機,不消說,絕對會拖累電力網(power grid)。
          洛桑理工工業能源實驗室的研究員 Alfred Rufer 說道
「我們想到中介儲存的方法,這樣充電的時候就可以暫時與電力網隔絕,從而不拖累電力網,這可以直接連上家用電網或是傳輸電網來達成,而且,整體上的投資不會很大。
       鋰電池(lithium battery)的技術即可以達成,只是需要用到船艙大小的電池。他們可以在沒有電動車充電的時候連接電網充自己電,在電動車充電時,可以瞬間放出高功率,而可以暫時和電網中斷連結。
       為了證明他們是正確的,洛桑理工(EPFL)、瑞士聯邦材料試驗和科研研究所(EMPA)、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Z)和伯恩應用科技大學(BFH)建立一個有著中介儲存的拖車,他先藉著家用電網充電,接下來的15分鐘內,他放出20-30千瓦小時的電,足以充滿一個電動車的電池,只是他們期望他能撐到半個小時,雖然說還有進步空間。
       有趣的是,他們可以用一個公式估測需要多大的中介儲存,有許多參數,其中包含交通數據、車子數目、平均電池容量、需求量之類的。而上述的公式是基於瑞士的法語區的數據所發展而成,證明其公式是可行的。一個充電站約每天莫可以充200台車,也同時意味著2.2百萬瓦小時,更說明著需要大概4個船艙型電池。這將會改變一般民眾的充電習慣,家庭充電站和加電站將會共存。
詳細請看
APA citation: Charging an electric car as fast as filling a tank of gas (2016, January 20) retrieved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